我的喜怒哀樂 之一 (相片是德朵夫人照的,那是個我非常喜歡的部落格http://blog.freetimegears.com.tw/mrsturtle/) Marine 說:「近幾個月我的心情有點差,那種很寂寞的感覺讓我很難受。本來大家都知道我是在家靠網友,出外靠朋友的人, 「星期日早上,我先生又飛到北京去了。他大約七點四十五分出門,兩個女兒十點就一起到林口去,因為小女兒說要看看姊姊怎麼養細胞,恰巧這回兩人做同樣的。後來兩人又一起到台北, 「看到兩個女兒感情好,讓我一方面高興,一方面心中更孤獨的感覺,還好兒子在家,如果不在,酒店打工我會更難過, 「先生十幾年來就太投入在工作裡,稍有閒暇,又會擺在教會,所以我對他早就沒什麼期望,我的生活中裡只有孩子。但是,小孩都很大了,兒子都服完兵役開始上班了,我好像已經沒什麼剩餘價值,有時候想,現在我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? 「生活我是很會安排的,可是內心還是很難安頓,所有物質──我當然要吃得飽穿得暖有地方住,可是很難有事物能真的很吸引我, 「音樂,我真的喜歡嗎?我根本不會投入去練習,書,除非是我很喜歡的,我會很專注,否則我總是很不安定,覺得好像應該有更重要的事情該去做,但酒店兼職是又懶得去,……什麼又是更重要的事? 「我很羨慕別人有兄弟姊妹,尤其看到我兩個女兒,其實她們和兒子之間也很好。他在服兵役的時候,她們還會在遇到星期五兒子要收假時,早點從學校、辦公室出來,和他一起在台北火車站碰面,吃個飯,然後兒子回部隊,女兒回家或再回實驗室。如果兒子是星期天晚上放假,她們姊妹又會從家裡早點出門,到台北和兒子聚一下,免得兒子在服兵役期間很難見到姊姊妹妹。……」 阿敏說:「那是因為妳家裡的小孩是這樣,我有弟弟妹妹,但是從小我從弟弟妹妹那兒得到的都是很多的傷害,我室內設計是老大,凡事父母要我讓他們,他們也會趁機欺負我,搶我的東西,我到了好久以後,才學會如何面對這些, 「我很享受我一個人的時間,我可以安排做任何我喜歡的事,」 Marine 說:「會不會是因為從小妳其實是沒什麼獨處的時間?」 阿敏說:「後來,漸漸長大,其實大家都有自己的世界,也不會沒有獨自的空間, 「可是前兩天我才和我妹妹大吵一架,每次我很操心他們,我主動幫他們,出錢出力,可是他們都不明白, 「所以,我生了我女兒之後,就決定不要再生,我告訴她有兄弟姊妹並不一定好,不如多交朋友,有好朋友更裝潢可貴,…… Marine 說:「我是生了老大之後,就決定一定要再生,…… 空氣凍結半秒, 阿敏說:「我不會覺得寂寞,因為我每天上班,很忙,回家又有家事,小孩,…... Marine 說:「我沒有上班,……所以能夠獨處,能有空閒的時間,對妳是多麼愉快的事, 「原來每個人的價值觀都建立在尋找自己曾失落的,那麼都是正確的嗎?我們為著小孩所做的選擇,我們所認為的一切對錯,都是正確的嗎?」 阿敏,每個在場的人,面面相覷,……… P.S. 回家後,阿敏打電話來,說她向她女兒提到我們間的對話,她女兒想和我室內裝潢談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03aizf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